在这些形式短小,风格活泼的随笔小品中,培根讨论的题材相当广泛,涉及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以精妙的格言警句,提炼概括了丰富深刻的生活哲理。黑格尔曾指出:“培根拥有丰富的阅历,高度的想象力,有力的机智,透彻的智慧”,“他的著作充满最美妙,最聪明的议论”,“因此他的话常常被人家引为格言”(《哲学史讲演录、论培根哲学》)。而今读后,颇有同感。
譬如“论健康”一文中,这位十七世纪杰出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就早已阐明人怎样才能长寿的奥秘。人对生理卫生的知识,也是最好的一种保健药品,对于一种欲望,如果人能断定“它对健康是不利的,因此我应当戒除它”,肯定比断定“它对我好像并无害处,可以放纵它”要安全得多。要知道人在身强力壮的青少年时代所养成的不良嗜欲,将来到了晚年是要一并结算总账的。良好的生活方式好比定期储蓄,不良的生活习惯更像是透支生命。例如,年轻时的吸烟和酗酒的嗜好,到头来总会有反应一样。
因此,人要经常保持心胸坦然,精神愉快,这又是延年益寿的秘诀之一,人尤其应当克服嫉妒,暴躁以至埋在心里的怒火,积郁不解的思考,无节制的狂欢,内心的隐痛等等。人应当经常保持一种怀有希望、愉快、明朗、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从事一些对身心有益的学问思考——如阅读历史、格言或观察自然……
又如“论求知”一文,这位三百多年前的学者把人的求知分为三种类型,求知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潢,也可以增长才干。
当你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当你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供装潢。当你处世行事时,正确运用知识意味着力量。懂得事物因果的人是幸福的。有实际经验的人虽能够办理个别的事物,但若要综观整体,运筹全局,却唯有掌握知识方能办到。
求知太慢会弛惰,为装潢而求知是自欺欺人,完全照书本条条办事会变成偏执的书呆子。求知可以改进人的天性,而实验又可以改进知识本身。人的天性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学习尝试则可检验修正知识的本身的真伪。
因此,我个人以为如果一个人不愿做笔记,他的的记忆力就必须强而可靠。如果一个人只愿孤独探索,他的头脑必须格外锐利。如果有人不读书又想冒充博学多知,他就必定很狡黠,才能掩饰他的无知。
再如“论天性”一文,培根就谈到,人的天性虽然是隐而不露的,但却很难被压抑,更很少能完全根绝。即使勉强施以压抑,只会使它在压力消除后更加猛烈。只有长期养成的习惯才能多少改变人的天生气质和性格。
倘若你想改变你的某种天性,那么你开始时致力的目标既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目标太大会由于受挫折而灰心;目标太小则会由于收效缓慢而泄气。在努力中不妨作些鼓励自己情绪的事情,犹如初学游泳者借助瓢筏一样。在取得成效以后,再从严从难克制自己,尤如练功的人可以缚着重物走路一样。这种苦练比实用还难,所以其效果就更好。
是啊!人天性好比种子,它既能长成香花,也能长成毒草,所以人应当时时检查自己,以培养前者而拔除后者。
弗兰西斯培根是莎士比亚的同时代人,是哲学史和科学史上划时代的人物,他的思想在人类思想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难怪马克思曾誉之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他的思想对处于21世纪的从事教育工作的我们,如何保持健康的身心,以阳光的心态处理周围的事物,如何因势利导地搞好教育研究,如何以教育科研的眼光发现工作的新问题、新方法仍有许许多多的启迪。以上丁点儿感悟,愿于诸位同仁分享。如有不当,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