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尊敬的各位前辈、亲爱的书友们,大家好!首先祝各位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在这个家人团圆的日子里,跟各位分享一本充满着父亲对儿子苦心孤诣的《傅雷家书》。20xx年离家到成都读大学,第一次主题班会,辅导员让我们每人给父母写封信,那算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家书,开始只是当作作业来完成,写着写着,回忆起昔日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情景,不禁落泪,平日羞于用语言表达的对父母的感恩和爱,都借助信纸上的文字尽情倾吐,这可能也是书信被称作"最温柔的艺术"的魅力所在吧。
该书是由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及其妻子写给儿子的信编成的一本书信集,摘编了傅雷自1954年至1966年5月的186封书信。书信的内容,除了一般生活琐事外,较多篇幅都是在和儿子研究艺术,讨论人生,傅雷年轻时留学法国,面对同样年纪轻轻就孤身在波兰求学的儿子傅聪,他用自己的经验阅历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对客气的人,或是师长,或是老年人,说话时手要垂直,人要直立。";点评儿子傅聪演奏"以演奏而论,我觉得大体很好,一气呵成,精神饱满,细腻的地方非常细腻,tonecolour变化的确很多。我们听了都很高兴,很感动。好孩子,我真该夸奖你几句才好。回想一九五一年四月刚从昆明回沪的时期,你真是从低洼中到了半山腰了。希望你从此注意整个的修养,将来一定能攀登峰顶。"在肯定儿子钢琴演奏水平的同时,他还教育儿子道"我始终认为弄学问也好,弄艺术也好,最要紧的是‘人’。在没成为艺术家之前,先要学做人,否则,那种某某家无论如何高明,也不会对人类有多大的贡献。一个纯粹投身艺术的人,他除了艺术和个人的人格,已别无所求。"同时,对儿子的社交礼仪、作息习惯、理财技巧,恋爱婚姻等问题也进行了指导,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建议。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
傅雷曾经说过他写信给儿子一是为了讨论艺术;为了激发青年人的感想;训练傅聪和傅敏的文笔和思想;做一面忠实的"镜子".傅雷作为一名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不仅翻译了大量的法文作品,其中包括巴尔扎克、罗曼·罗兰、伏尔泰等名家著作。还广泛涉猎了中外文学、音乐、绘画,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上星期我替恩德讲《长恨歌》与《琵琶行》,觉得大有妙处。白居易对音节与情绪的关系悟得很深。凡是转到伤感的地方,必定改用仄声韵。《琵琶行》中"大弦嘈嘈""小弦切切"一段,好比staccato ,像琵琶的声音极切;而"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几句,等于一个长的pause "银瓶……水浆迸"两句,又是突然的attack ,声势雄壮。至于《长很歌》,那气息的超脱,写情的不落凡俗,处处不脱帝王的nobleness ,更是千古奇笔。……" 他深刻懂得,艺术即使是像钢琴演奏也需要严格的技术因素,但绝不是"手艺",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体现。傅雷也通过书信培养留学波兰的儿子建立起对国家的热爱,有别于口号式、图景式地说教,傅雷告诫儿子从一个乐段的处理着眼,从对事业的严谨,对父母的孝敬,对妻子的理解,对友人的宽容做起,具体而细微地构建对国家的情感:"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地点点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施肥、垦殖。"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父亲细心呵护儿子的成长,但同时我对傅雷式的教育也略有些质疑:他教导傅聪要有计划地工作生活,减少不必要的时光消磨,要有"安排的技术",为孩子亲自编制教材,制定课程,严格督促,完全执行,反复地灌输家庭经济计划的经验和心得,他在国内为儿子准备好他认为的正经书邮寄到波兰,让儿子不要光把时间用于消遣读物,他会一一地指出儿子的书信中的错误,甚至是教儿子该如何用丰富的词语表达感情。他规定孩子怎样说话,怎样行动,做什么,吃什么,不能有所逾越······有网友把傅雷对儿子傅聪的培养和郎朗父亲朗国任对郎朗的培养概括为"中国式天才教育".傅雷信中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儿子的爱,但这种爱在我看来也略显紧绷:傅聪没有及时回信,他上升到品格高度进行解读,并且在每封信中都要督促傅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注重乐理的学习,不要有太多的交际以免占用学习的时间,树立"科学的"生活论……
父母走的弯路,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辙,希望儿女们青出于蓝。走过青春期的孩子们或许会慢慢卸下逆反心理,逐渐地听从父母的教训,那也是孩子们面临社会千变万化,对生活有所体验感悟后对父母苦心的理解吧。纪伯伦有诗:
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
他们是对生命本身充满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经由你来到这个世界,但不是出自于你。
虽然他们和你在一起,但他们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他们你的爱,但不是你的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他们的身体居住在你的屋子里,但是他们的灵魂却不是。
因为他们的灵魂居住在明日之屋,甚至在梦中你也无法前去那儿探访。
你可以尽力使自己变得像他们,但是尽力不要使他们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倒流,也不会驻足在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