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美》读后感
朱自清说,“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
仰脸看青天,低头看白水,是美的;轻扬的歌声,旋转的舞步,是美的;播种时的绿色,收获时的金黄,更是美的。美的剪影很多,但我更欣赏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播种收获时的劳动之美。劳动换来的,是干净的路面,是丰收的果实,是辉煌的成就,是绽开的笑颜。
剪影一:付出
成功并非是偶然或空等而来的,它需要你付诸行动,用坚强的毅力,不懈的努力去付出。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我的妈妈是一位干部,她拥有许多的荣誉证书,那每一个令人骄傲的荣誉背后,都凝聚着妈妈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辛勤劳动。记得有一次半夜,我迷迷糊糊起来上厕所,见妈妈还在工作。我问她,为什么还不休息?妈妈只是摇了摇头,说:“这份资料必须明早赶出来,没事,一会儿就好了。”但妈妈口中的一会儿,或许就已经到了凌晨两三点。别人只看到了妈妈领奖时的荣光,并没有看见妈妈的默默付出与努力。但是,我知道,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妈妈的心血和汗水。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的人和妈妈一样,用每一滴汗水,每一份心血,每一份努力换来了光荣,他们值得我们去尊敬,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劳动创造了无尽的财富,或许人们只看见了那些富豪的人前风光,却看不到,他们在背后付出的努力。劳动成就了辉煌的人生,或许你只看见了那些成功者的丰功伟绩,却没有看到,他们所付出的艰辛。留意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吧,或许他们身上那些令人艳羡的荣誉,并不是你想象中那么的容易,那背后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F才换来的啊!
进卧室时,看了看灯光笼罩下的妈妈的背影。那背影,好美!
剪影二:珍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衣食住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种各样的浪费现象也层出不穷:清水从水龙头中汩汩流出,无人理会;饭菜还未动几口就被送进了垃圾桶或泔水桶;一些还没有用完甚至根本没用过的本子都被无情地遗弃在了垃圾堆,而它们本应该还有更大的作用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家喻户晓的古诗反映了农民伯伯种庄稼的艰难与不易,我的爷爷奶奶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特别是夏天,烈日炎炎,爷爷奶奶却还要辛勤劳作,每一次用锄头锄地,都会有颗颗汗珠流下。小时候的我特别不解,为什么每次干完农活,爷爷和奶奶身上那件浅色的衣服会变成深色的呢?被太阳一晒又变成了灰白色?有一次我无意中添到了爷爷的衣服,还咸咸的?直到我长大了,亲眼目睹了他们的辛苦,才体会到在我们面前的一碗香喷喷的白米饭融入了多少的辛劳与汗水。
记得当年提出的“光盘行动”吗?它的宗旨是: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这种行为是对农民伯伯付出的汗水与心血的尊重,更是一种道德规范,需要我们用行动去践行。把剩菜打包,没用完的本子接着用,随手关灯和水龙头......这些,难道不是一幅幅美的图画吗?
剪影三:成长
在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或者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面临这样的抉择,你,会提交什么样的答卷呢?
从前我跟大多数人一样,整天就只知道玩儿,从来都不知道要帮妈妈干点儿家务活。直到五年级时,我们到校外活动中心去实践,看到班上同学的表现,自己羞愧的低下了头。有的同学将自己的衣物、日常用品、洗漱用品、床铺等整理的井井有条;有的同学在就餐时帮老师给同学们打饭盛菜;更有甚者,竟然能炒出可口的菜来!再看看我,除了会吃,还会什么?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学着做家务。先从简单的扫地、擦桌子开始,到自己独立做饭,甚至和爸爸一起开始在楼上种一些蔬菜,每天晚上都去浇水,捉虫。我渐渐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找到了这样生活的乐趣。我也渐渐发现,劳动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难,是脏累苦的代名词,相反我从中还感觉到了责任感,感觉自己终于长大了,不再是一个幼稚的小孩儿了!顿时有了一种成就感。
当我在厨房做饭时,当我为蔬菜浇水时,谁不认为我很美呢?美的剪影很多,但我更欣赏朱自清先生的话:劳动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