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今天周日,晚上去看了一场电影,就是最近很火的《悟空传》。以往看电影必约富婆,但富婆回家去了,今天只好约别人一起看的。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电影看完,最后荧幕上亮出这几句话,在别人都转身立场的时候,我仍然坐在椅子上,直到看完这字幕。影片围绕孙悟空不服天命而与天庭的天机处斗争为主题,穿插几个人的爱情故事。这次的悟空不在是西游记中的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孙悟空,也不是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天蓬也不是那个花心贪吃的天蓬。看到有人说《悟空传》其实是《西游记》的前传,虽然有几分道理,但也不完全是。说是前传,是因为这些都还是发生在天庭众神成仙的之前,唐僧还没出现。说它不完全是是因为与西游记的情节衔接不上,不一样的主题,不一样的故事背景与剧情。
你们知道我是谁吗?听好了!从今以后一万年,你们都会记住我的名字,老子的名字叫做孙——悟——空!
天庭为了天地平衡,灭了女娲补石留下的彩石幻化成的石魔,荡了花果山,自此花果山千年寸草不生,鬼怪出没。几千年后,石魔再度重生,不服上苍安排的天命,决心上天打碎天机仪。在天庭之上,认识了阿紫,碰到了昆仑二郎、天蓬和卷帘。在硬闯天机时,毁掉了结界桥,几人掉落花果山,失去法力,天蓬在这里遇到了自己曾经喜欢的女孩阿月,在这里,他们为保护村民抓住了妖云,本以为是给予了村民希望,没想到带来的却是更大的灾难。天尊带着天兵天将杀死了村民,卷帘把自己也搭进去了,同样杀死了阿月。天尊带二郎、阿紫和悟空回到天庭,阿紫为了不让悟空为了自己而忍受煎熬的酷刑解脱了悟空。本以为剧情就这么完了,悟空死了,二郎和阿紫都成仙了,但是重头戏紧接而来,悟空师傅摸着送给悟空的围巾对他说,“在你无能为力的时候也就是你觉醒的时候,跟随你的心,战斗吧!”天尊毁了悟空的石心,同样毁了上苍,但悟空却有了自己的心,正如师傅所说,石心的力量是不能与天庭抗衡的。也是悟空师傅的那一番话,复活了为阿月的死伤心过度的天蓬。悟空重挥金箍,打上天庭,阿紫死在悟空怀中,天蓬带着未复仇的遗憾去见阿月,二郎在与悟空的战斗中醒悟过来,天尊才是权力熏心的魔,二人合力打败天尊摧毁了天机仪,自此二郎成仙,悟空成魔,开始进行了长达千年的反抗天命的抗争。
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妄。
物随性变,要想看悟空心性的改变历程就看他手中多的那根金箍,从一开始的烈火岩浆,再到悟空死后又醒悟的红色锻金,阿紫之后的终极金箍。悟空从一开始的怀着对天命的不满、花果山被毁的仇恨,到被爱情伤害,屈服于天命,再到对阿紫死去的仇恨,统统化成了他那全身的力量和手中金箍的威力。多年以后,在上天庭,丝毫不减当年狂妄。挥舞手中金箍,打他个落花流水,只图个心头痛快,为了阿紫,也为了自己的命运。
我爱你,我却总是沉默。我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即使我从未开口。这也是我的承诺,寂静无声。你无需知晓,它只在我心。
悟空与阿紫的爱情、二郎的遗憾、天蓬的失后重获与心碎。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可以让寸草不生的地方成为花海,可以让绝望变成希望。只想陪在你身边,前身前世又有什么重要的呢。但是我是悟空,是魔,你是天尊,是仙;现在的你是凡人,而我是仙。现状身份地位的不同成了彼此为对方的伤心的根源,要怪就怪你带着仇恨,要怪就怪你是天尊的女儿,要怪就怪天命。反抗,绝望,看着喜欢的人在自己怀中停止了心跳,何人不心碎?何人不怒吼?无欲,二郎终究成了仙,开了天眼。结局不在重要,我永远走在反抗天命的路上。
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
千年之后,待我再上凌霄,狂妄不减,反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