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网络第一书”之称的《悟空传》要被改编成电影并不新鲜,毕竟现在每年没个几只猴子出来闹一下就不叫中国的电影市场了,在题材过度重复的弊病之下也不是全然没有好处,正是因为高频度的消耗孙悟空的人气,才会有更多的人另辟蹊径,从各种角度去解构经典,夹杂私货,虽是泥沙俱下,烂泥居多,但也在捧出了国民第一品牌的同时献上了一些精品。如果说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是影视上最著名的后现代解读,那么今何在的《悟空传》便无愧是小说中最璀璨的一部。
对于任何优秀的作品,无论是小说或是影视,都有着两层的评判标准。严格从作品的血肉来看,是第一层,而在作品之外,也就是作品给受众留下了足够的解读空间作为动力去进行进一步的思考,这是第二层,也就是作品的“魂”。《悟空传》原著的叙事以破碎的风格营造出了一种意识流的感觉,有人曾说若是有朝一日被改编成电影,王家卫大概应是首选。而在网络环境下能够流传如此之广,有着如此之大的影响力,必然是胜在了“魂”。
我在阅读《悟空传》的时候当然记得那些热血的台词,劈开这天,踏碎这地,豪言壮语气壮山河,然而令我印象更加深刻的是今何在对于整个西游极富悲剧性的解读。相比较悟空大战妖魔那些热血沸腾却不断重复的单调片段不同,今何在抛开了那些引人入胜的幻想,而是残忍的撕开了那些原本没有被注意到的伤口,用现实主义的目光去审视《西游记》中的不公与黑暗的部分。“西游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谋杀”这样的设定多少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所处的社会,如果西游记当年深藏的讽喻被放大诠释之后仍能在今天受用,这说明了什么不得不令人深思。
但你真的认为这种内核会赤裸裸的被展现在大银幕上吗?以后难说,但就现在这种神经紧绷的状态,几乎是不可能的,也就是动画还能支支吾吾的玩儿些暗示,也就算是勇敢了。所以《悟空传》的电影和绝大部分主流悟空形象一样,代表了不服输的抗争精神,但问题就在于你说不清他抗争的到底是什么。一旦这个视角发生了变动,那么《悟空传》原著的“魂”也就破碎了,留下来的是今何在笔下那个孙悟空最没有辨识度的部分。去掉了唐僧,去掉了小白龙,糅合了杨戬,也怪不得这样的《悟空传》能把大部分原著粉气得够呛。
在原著中悟空是一枚棋子,他的抗争是一场赌注,而在争取自由的过程中,也蕴含着更深层次的理念冲突,是虚无还是圆满,电影的体量让不精于展现世界观的制作团队抛弃了这些,将视角直接降下了一层,聚焦于这些在命运中无畏抗争的角色身上。至于宿命也被具象化为了可被击碎的“天机仪”。一切都是为了留下一个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仍旧是那个正义战胜邪恶的浪漫视角,仍旧是自由冲破束缚的经典思维,电影《悟空传》将“探讨”降为了“指导”。
“天庭”仍然是一个神圣的概念,“神”仍然是一个模糊的定义,不论是天机仪还是俞飞鸿饰演的上圣天尊。
在继续说之前得先承认一下错误,在电影上映之前先看了特效没有完成的泄露版,特效不必说,连声音也没有,所以不得不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剧本上,最直观的感受是漏洞百出而且单薄的可怜。
由于世界观未能展开,电影中的场景也贫乏,除了为了展现视效而进入的无限战斗场地,大部分都感到非常局限。阿紫与悟空之间以及天蓬与阿月之间的情感线都纤细的不可理喻,唯独是余文乐饰演的杨戬还是有些意思的。(多谢余文乐的演技吧)
但在影院再看一遍却获得了还不错的观影体验,至少不能说是不及格。这就证明了视觉特效以及炫酷的配乐对影片起到了多么巨大的作用,可以说影片仅剩不多的剧情大部分都是在靠动作戏码来推动。郭子健选择了热血漫画式的风格来展现孙悟空的抗争,以及这场凡心与天庭之间的战斗。悟空的成长便是从一开始听到阿紫心跳时的一脸茫然到最后石心被夺,获得了自己的心跳,也是这样获得了战胜天尊的力量。
为了让那些热血台词的“中二”不那么突兀,《悟空传》的选择是——既然这样,那干脆就大家一起中二吧!虽然有人仍会在看《悟空传》时想到《大话西游》,但后现代解构主义在这里,已然败给了情感的简单宣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