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目标成功与否,与人的努力有很大关系,但我认为,自身的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使我有感而发。
文章的内容是:有一位登山运动员,在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中,在6400的高度上,他渐感体力不支,停了下来,与队友打个招呼,就悠然下山去了。事后有人替他惋惜: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再攀点高度,就可以跨过6500米的死亡线了。他回答的很干脆:“不,我最清楚,6400米的海拔,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点,我一点都不感到遗憾。”读完这篇文章,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位运动员的想法是对的,我十分赞同。是的,人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有了这个定位,才能够更好地建立自己的目标。不应该盲目的建立目标,自己做不到还有逞能去做,这往往会适得其反,功亏一篑。马末都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记叙他在新疆买杏,守着一大片果实累累的杏林的老汉说,两角钱一脚,踢下的杏子全归你。他惊喜天下着呢么会有如此买卖。他提了一个桶,到杏林深处挑了一棵粗壮的果实压枝的老树,使足了劲狠踢过去,结果,脚腕子都青了,而老树则晃了一晃,一个杏也没掉。他吸取教训,再踢时乖乖找了一棵小树,轻踢一脚,却掉了半桶杏。读完故事,捧腹之余也不禁想,要是马先生一时性急,不自量力地跟老树较上了劲,只怕杏虽好吃,也没那口福了!马先生自己感叹说:“做事都应量力而行,否则不但无益,反而带来损失。”这两则故事都蕴含着这个深刻哲理:不自量力的结果,往往让人扼腕叹息,而量力而行,或许会得到一个不同的好结果。
读完文章,我认为清楚自身实力,了解对方高度,不勉强,不盲目,量力而行,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量力而行,也是人生的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