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行作文600字
孙中山曾说过--"人类要在竞争中求生存,便要奋斗."所以有志向的人总想攀登上人生的顶峰可是"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在这最自然的定律上,我们是否应该量力而行之,舍前而顾后呢?这一直是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就以一个实例来说吧!一个登山运动员攀登"珠峰",当他攀登到六千四百米高度时体力不支,便没有继续攀登,他的朋友知道后,认为他应该坚持一下,登上顶峰.
那么请理性地分析一下,如果他继续攀登,意味着的是什么?
这是两个互相对立水火不相容的答案--成功与死亡!
确实,若他再攀登一些高度,他将胜利,赢得辉煌,但相对着的就是死亡,这样的情形下,该如何舍轻就重呢?
福楼拜说过:"成功是一种结果,而不是一种目的!"
从这种意义上来讲,那就是应取生存了!
是的,"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用一句易懂的话来说,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作出这种决定,不是懦弱,不是对梦想的亵渎!反而这是一种理性,一种智慧,一种境界否则就是刚愎自用了!如果说这是一种妥协,那么在某种意义上,妥协不单单代表着的是"在发生争执或斗争时,一方让步或双方让步,这还代表着"妥当的协商".
在没有十足的把握下,最好别作出危及自己生命的事,别像伊索说的那样:"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都失去了.
我们应该作到的是--量体裁衣,量力而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