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行
小的时候,妈妈总是给我讲“永不放弃”的道理,但是当我读到了一篇短文的时候,我才真正了解了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这篇短文的名字叫——《一位登山运动员》。
故事讲述了:有一位登山运动员,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之中,在6400米的高度,他渐渐感到体力不支,便停了下来,与队友打个招呼,就悠然下山去了。事后有人为他惋惜: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再攀点高度,就可以跨过6500米的死亡线啦。但是他回答得很干脆:“不,我最清楚,6400米的海拔,是我登山生涯中的最高点,我一点都不感到遗憾。”
我想,当你们看到这篇短文之后,有人会说:“这人怎能半途而废呢?”但是,有的时候放弃也是好的选择,如果他攀登到了死亡线的话,那登山运动员的生命也很垂危,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这时,我们不应该去一味前行,应该量力而行。
让我来举一个例子吧:如果一个骆驼驮着一批货物,但是它的主人却还要它再驮一些货物继续前行,这时,骆驼被那些货物给累垮了,而且那些货物也被摔到了地上。这就证明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行,不然就会事与愿违,所以人人都不应该贪心不足。
这也使我想起了我在练小提琴的时候:我在少年宫学小提琴,后来,要学的曲子也越来越多,练习的时间却很少,我即将五年级了,而且外面还有英语培训班,所以小提琴便放弃了,让我更轻松一点。
我们要面对的人生是有许多选择的,但就要看你有没有像登山运动员,竭尽所能到了自己的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