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
农民伯伯往地里播下种子,需要浇水、施肥、除草,方有颗颗粮食的收成;田径运动员穿上跑鞋,需要反复练习起跑、跳跃,才有鲜花和掌声的回报。这些都源自勤奋和努力。自从迈入校门、背上书包起,我就知道要刻苦努力才会有所收获,但我好像并没有完全放在心里。
记得三年级时,我们每周都进行国学打擂赛。因为在假期里,我提前背诵了几篇,所以我自以为“擂主”宝座非我莫属。下午就要进行打擂了,我认为自己这几章背得很熟练了,通常要读五遍背两遍的模式,也就草草的只读了两遍。结果可想而知,打擂赛上,我被背诵娴熟的对手击败了,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对手戴上了“擂主”的桂冠。
那天放学回到家,我十分沮丧地收拾书桌,不经意间看到了字典上的两行小字: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查阅资料后,我得知这是出自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一句治学名联,意思是: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顺风船可驶,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和“潜心”是两个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条件。我猛地恍然大悟,凡事只有踏踏实实一步步地坚持下去,付出的努力才会有收获。
从那时起,我就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让勤奋和坚持伴随自己,时时刻刻激励自己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