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作文
伏尔泰说:“上帝赐给人们两样东西--希望和梦--让人们苦难的遭遇。”而我要说:“书本给了我希望和梦,让我跨越困难,打拼未来。”
“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的自信总让我看到希望,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总是喜欢默默的看着这句诗,看着看着,似乎就充满了力量,因为我不会绝望,因为我坚信我“必有用”。
书是历史忠实的听众,它会毫不吝啬的向我转述着那不轻言放弃的感人事件,让我学会守住那一线希望,坚持到底。
它静静地向我说着:“有一个小男孩被医生诊断为小儿麻痹,在阵阵惋惜声中,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坚持着各项他所爱的体育运动,他年复一年的努力着,对待生活与工作他始终怀揣希望,最终他成功了,他就是美国任期最长的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还有一个小男孩,他一直失败着,竞选州长、议长……一切都是失败,他却一直没有忘却希望,不懈地努力着,最终成为人民的领袖--林肯”……
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它总是静静的述说着,像是要告诉我,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你拥有希望!
书不仅给了我希望,还给了我憧憬的梦。我总喜欢在夜深人静之时捧着一本书,细细品读,让它引领我走进先人的梦中。
范仲淹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梦;孟子有“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梦;林则徐有“敬利国家生死以”的梦;庄子有“我身曳尾于涂中”的梦;陶渊明亦造出了世外桃源般的梦……他们为了自己的梦而拼搏着,他们用自的己的人生诠释着他们绚丽而又永恒的梦想。
我沉浸于书中,沉浸在这传承千年的梦想中,沉浸在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激情中。无需过多言语,只是凝望着这字里行间坚毅的身影,就足以令我拥有同样的勇气,去构建属于我的梦想。
是书教会了我心存希望去跨越困难,是书教会了我构建梦想打拼未来。
于是我明白:
书山有路--希望和梦。
书山有路,书香满径
“春色满园兴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叶绍翁老先生以为此次“游园不值”,但对800年后的我来说,此已可谓“香满园,香满径”了,因此,一本好书似一枝顽皮的红杏从墙头探出脑袋来,轻轻地含苞一放,便是这书香满园、书香满径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顾炎武老先生的一生竟与其如此神似,他从小勤奋学习,至四十五岁起,一边阅读他从未读到过的书,一边拜访明朝遗老,考察地理形势和经济资源。更重要的是,在旅游中,他用骡马驮着几箱书,一遇到兵家必争之地,就亲自考察。就这样,他到处跋涉,边调查,边读书,行路二三万里,读书一万多卷,写出了一部卷帙浩繁的《肇域志》,专论山川要道边防战争之事。真可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不必多,但求有所收获。有如阅人无数者也仅仅有二三知己一样,人的一生有几本好书相伴,足矣。而一本书里有几篇好文章,也会让人心生感激,如同见了春天的花一样。因此,这些美好的东西,就如同一座座书山的一条条蜿蜒小路,我所识得的一个个读书经验就是一根根拐杖,支持着人,帮助着人去攀登学海的高峰,去体味那书香满径的世外桃源之绝境。
书山有路,书香满径。
轻轻翻开一本书,把鼻子凑到书页上,闻一闻,哦,是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