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书山有路勤为径”这也就反应出了勤奋的重要性,书山就像一座宝藏,你若想都得到它的话,就需勤奋,那何为勤?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哲学家为此思考,那么我们就一一来品读他们的灵魂。
子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师将至云尔。”
孔子这么说,那他就想告诉我们,什么是勤奋。勤奋就是当你努力得忘记吃饭,而自己又不感觉饿。勤奋一词,各有各的解释,文人墨客可将它品得玄之又玄,而实际上,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又是十分简单,几个字,孜孜不倦。
白居易说过,救烦无若静,补拙莫如勤。
他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白居易已道出了勤最大的好处:补拙。
古有“笨鸟先飞早入林”,又有韩愈的:“业精于勤,荒于嬉。”我不是天才,也不是神童,但我勤奋,笨又怎样,考试不及格的华罗庚能成为数学家,从小被认为是“笨小孩”的爱因斯坦最后发现了《相对论》。这就应证了爱迪生那一句话:“天才不过是百分之一的智慧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现在很多同学埋怨成绩不好是由于天生的iq不行,但你看看,世上这么多名人,难道都是天才?谁不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礼记--中庸》中有一句:“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之,已千之。”这就是说,别人(聪明人)用一份努力,我就用百份汗水,这样定能追上别人。《荀子》中也有一句类似的话:“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所以说,天资不足,不是理由,笨,不是借口,只要你够勤奋,天下还有什么难事做不成?
“民生则勤”,要想使自己有好成绩,那么,我可以告诉你最好的办法,那就是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