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诱惑
像蜂蝶飞过花丛,像泉水流经山谷,我每忆及童年时代,就禁不住涌起愉悦之情,在记忆的心扉中,童年时代的悲欢离合恰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页,也似一阕跳跃着欢快音符的乐章。六岁暑假时那一次面对诱惑的经历,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那天正午时分,妈妈带我去参观海洋馆。到了售票处,妈妈让我去问问票价。天哪,门票也太贵了,一张就得80元!我被吓得目瞪口呆。同时眼球又被吸引住了——一个大牌子上写着:“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我略估了一下自己的身高,嗯。也就1.2米左右吧。太好了,我可以为妈妈省下80元喽!可是往标准刻度旁一站,哎呀,不好,刚过2厘米,让我大失所望,真是太不争气了!突然,我的脑海里萌生出一个念头——逃票!反正只差两厘米,弯弯腰,耸耸肩,缩缩腿,不也就过去了嘛!好,说干就干!
我来到检票处,往后一站,一边等待,一边思考着怎样才能不被检票员阿姨发现。到我了,我紧张极了,望着头顶上那条红线,我心里暗暗想:一定要过,一定要过啊!这80元能不能到手就看我的了!正当我准备弯腰时,检票员阿姨忽然瞟了我一眼,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难道阿姨发现我了?应该不会吧,我只是稍稍弯了点儿腰而已!只是巧合,只是巧合……我硬着头皮走了过去,检票员阿姨没有发现我,好险好险!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虽然我这次逃票成功了,可我心里却难过极了。我们不是学习过“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这句话吗?是呀,道德很简单,实践起来却并不像口头说的那样容易。它需要我们克服人性的弱点,更需要实践的勇气。可我却没能禁得住这小小的诱惑……
这一次的逃票使我彻夜难眠,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这件事给了我不小的教训。我决定了,这是我第一次逃票,也是最后一次逃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