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诱惑
人的一生,就是不停地在一个个十字路口里进行选择。而当你选择的时候,很多方面的因素都会干扰你的选择。如果你的意志足够坚强,那么你能够正确地走向人生的下一个字路口,迎接下一个挑战。但是,如果你忍受不住诱惑,为了眼前的小小利益而改变了你正确的选择,那么你的人生将会变得平庸无能,最后只能“泯然众人矣”
有的人为了能升官发财,而领导则为了从中赚取大量的金钱,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有的人为了能早日脱贫致富,飞檐走壁,入室抢劫;有的人为了贪图一时的痛快,不惜一切代价买来毒品,疯狂地注射吸食,结果是钱不但没了,身体还受到了极大的危害;有的人想不劳而获,投入了全副身家,结果必定是以悲剧收场……他们都是因为抵挡不住诱惑,一念之差,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毁了自己的前途,给自己的人生蒙上了一层阴影。
是什么导致他们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是金钱?是名誉?还是利益?都不是!是人们的贪婪心理,永远不会知足。然而,有的人却能抵住诱惑,不管你怎样地利诱他,哪怕是威胁他,他也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自己正确的人生道路。这样的人往往是成就伟大事业的人,大有所为的人。
比如说钱学森,他是中国航天之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之一,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先后入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和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并且取得了很好的学位。钱学森掌握了当时最先进的航空技术,是不可一世的人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钱学森一个人能顶五个师!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后,准备马上回国,可是美国政府出高薪让钱学森留在美国。钱学森面对金钱的诱惑,不假思索地拒绝了美国政府的请求。美国政府甚至用了武力来威胁钱学森,但是钱学森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返回当时科技还比较落后的中国。面对金钱的诱惑甚至是死亡的威胁,钱学森没有因此而改变自己的选择,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强烈的爱国之情和对祖国航天事业作出的贡献,为世人所深深地感动,他是中国人民的楷模,是人民的榜样!
同样,多少抗日战士,革命党员,成了敌人的俘虏。他们无论如何,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哪怕敌人用酷刑,就算是把枪顶在自己的胸膛上也无济于事。他们宁死不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后人所歌颂、爱戴。
但是有的人抵挡不住诱惑,迷失了自己的人生,毁了自己的前途。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国古代方仲永的故事。方仲永他天资聪明过人,五岁“指物作诗立就”,并且“其文理皆有可观者”,遗憾的是这么好的一个天才,最终只能“泯然众人矣”。其原因就是其父“不使学”,方仲永的父亲抵不住金钱和食物的诱惑,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导致方仲永受不到良好后天的教育,最终只能成为一个普通的人。当然,方仲永成为一个平凡的人不仅仅是因为他父亲的因素,他自己也是抵不住诱惑,贪图一时的利益和功成名就,却错过了最为重要的后天教育,才导致如此悲剧的结果。
面对诱惑,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而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果。站在十字路,你会遇到很多诱惑,有的人抵挡不住诱惑,便会掉进了万丈深渊,人生从此改变;有的人会排除一切干扰,在十字路口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
其实,当你在衡量芝麻与西瓜的时候,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会选择西瓜,同样当你站在十字路口,左边是化了妆的芝麻,右边是甜甜的大西瓜,你会选择走左边还是右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