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的老风扇吱吱呀呀地在头顶旋转,一如这个夏天的繁冗。
林风想到这个期未,父亲是如何阴沉着脸走出办公室的。回到家,父亲手里的酒一杯一杯下肚,最后终于怒不可遏地冲进他的房间,把他钟爱的素描撕得粉碎。想到深夜母亲替他盖上被子时的自言自语:“只是不想让你过得跟我们一样辛苦。”他的心又莫名地痛了,像是追不着潮汐又捡不到美丽贝壳的孩子。
不想让父母失望的,林风自始至终都不想。
那些大大小小比赛的奖状、奖杯,他小心翼翼地装在箱子里,放在角落里任其落满尘埃。那就像父母的禁忌,他不敢开启,也害怕记起那里面所积蓄的所有眼泪和汗水,害怕心里突然涌动的关于梦想一类的字眼。只能有亲人的期盼和现实,除此之外,其余的都要在身后一字排开。他明白,成绩是正道,才能得到父母期盼的锦绣前程。他真真切切地在努力,只不过心里像失去所有的快乐,每天在等差数列等比数列里晕头转向,麻木而空虚地活着,成绩也只是平平。
这样的生活真的是他想要的吗?偶尔从繁冗的理科题中钻出来,脑子里就溢满了美术老师的话:“林风,你有天分,又肯努力,一定能有所造诣的,你要相信自己。”“你若是想回来,大门随时为你开着……”偶尔他做梦,梦见那些斑斓的颜料在自己手里像在马良手里一样变得神奇。
难道只能在父母既定的路上痛苦地度过现在和未来?答案早已在林风心里积蓄了很久,也许,是时候该为自己活一次了。
他鼓起勇气走到父亲的跟前,胆怯小声地问道:“爸,我想去学美术,行吗?求求您了,我真的真的很喜欢。”恳求而卑微的口吻让父亲一下子沉默了,也许,暴风雨前的寂静,才是最折磨人的。他把头埋地低低地,两只手指在胸前不停地交叉着,身子却动也不敢动。最坏的打算都想到了,也不过如此,机会是自己争取的,豁出去了。
“要是喜欢就去吧。不过,得干出点名堂来,这些天,你在想些什么,爸爸不是不知道,我也不愿你痛苦。以前,我赶鸭子上架、按牛喝水都无济于事,现在路是你自己选的,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是,爸相信你。”心里悬了好久的石头终于平稳落地,他的脸上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父母也笑了,那笑容里有理解、有支持、有信任、有憧憬。
是夜,月光朦胧,笼着睡意浓浓的孩子,似乎瞥见了马良手里的神笔跃出了梦境,变成了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