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罗马
坐爸爸的车出远门游玩的时候,有时爸爸开错路,找不到原路返回了,爸爸总会说一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之后便换路而行。这句话,对我的生活,学习都很有影响。
有一次,我设计一个题目的解答程序,题目是要求我们过滤掉一部分的东西输出。开始做的时候,我的心里如一团乱线团,找不到思路,我趴在桌上想了会儿,却仍想不出,头上仿佛顶着乌云,遮住了我的思路。又过了一会儿,我猛然想到了用字符读入,判断,不就可以了吗?
我立即编了起来,可做到一半,难题又来了,读入几个字符不知道,就没法确定次数,怎么办呢?我叫道:“啊——该怎么办?”刚透出来的阳光又被乌云遮蔽了,“路”又不通了。于是,我决定问老师。
老师告诉我:“虽然次数不知道,但是你可以换一种方法,方法有很多呀!”
我想起了爸爸说过的话“条条大路通罗马”,既然此“路”不通,那就换一条路呗!于是,我使用了另一种循环,直到读完行尾为止,就停止继续读。就这样,一个难题就解决了,我的心里乐开花,头上的“乌云”又散去了。
但是,又一个难题随之而来,输出的次数不知道,又该怎么办呢?我又想起了爸爸的话,我想:如果读一次,输一次,读完正好输完,不就可以了吗!就这样,我一次次改变思路,改变方法,最终解出了这道题。
如果问解这道题谁的功劳最大,那必定是那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话,将使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