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罗马
夏日的午后读到过鲁迅先生书里的一句话:“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里的路,指的是马路,山路,高速公路等等…起初,或许不知道这坚硬无比的支撑我们的东西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因为走的人越来越多,到了后来,慢慢发现这东西被人统称为“路”。小学时候,下午二点准时上课,我很贪玩,所以总是踩着时间点去学校,但有时又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姗姗来迟。自从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去打电子游戏,正打的眉开眼笑,拍手叫好。回头一看,马上到时间了。于是我和伙伴狼狈的在大街道上疾驰,那个时候根本不管什么横穿马路之类的危险,卯足了劲的飞奔。眼看着时间快来不及了,伙伴索性拉起我抄起了捷径,从一个羊肠小道直接窜到了学校,我迷茫,怎么这条路也能到达学校,因为我内心深处对路的认知是死板的,所以总是认为到达学校的路仅仅只有一条。幸运的是,我们顺利搭上了时间的末班车,赶上了上课。不过,三分钟的热度没有过,我还是在想那条捷径还能通向哪里,能不能我下了课直接穿过那条路就站在家门口了呢?那倒也省了忘情飞奔的事了。
事实告诉我,想象终究只是一个浮想,生活还没有那么天真,为了方便人的行动和做事。
所以才有捷径的出现,虽然捷径在某个方面是个贬义词,它会使人变得懒惰,不勤于动脑想事,造成工作失利,缺乏锻炼而导致节节败退。但偶尔走走捷径也会比死板硬套来的轻巧容易,甚至会引人从此踏上成功的路途,赢的至高无上的光荣和鲜花,以及一声声肯定的赞许。
所以有时,捷径也是个褒义词。“捷径”既然有贬义和褒义之分,我们也不必过分纠结于怎样去定位它们的解释,而是学会靠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来赋予这个词的价值。
有句话这样说道“生活就像一个大染缸,其中什么颜色都有,要想融入生活,就得学会接受生活为你染得颜色”。我不赞同类似于这种肯定式的话语,毕竟是人在生活,是人主宰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生活掌控人的思想乃至一切,生活的的确确是个大染缸,从坏境或者某些方面来讲,人是要懂得适应自己所在的环境才能走的更长更远。但这个环境,可以社会给,也可以自我来创造。80,90后的时代人才济济,学生各怀绝技,大都是社会之栋梁,可是为什么还是会有那么多高科技的人才尴尬的面临无业,暂时失业的窘境?是因为学历不够吗?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吗?是因为人生阅历还很浅薄吗?我想一方面是来自于社会的需求与压力,一方面来自于自身的死板硬套,非要吊死在一棵树上才安心。我想数不胜数的学生和工作者就是把大量的时间纠结于自己是否该另谋出路而错失了赤裸裸摆在自己面前一个又一个的良机,正是这样的犹豫不决成了太多人的致命伤。那么为什么不潇洒一点儿呢?这个岗位上既然没有你的容身之处,那么就放手一搏为自己另外开辟一条道路啊,共同的目标不都是为了“成功”二字吗?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嘛,成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关键之处在于肯不肯做,怕不怕苦,和对面子观的看待。人生往往要多一些大胆的尝试才会越发的精彩,懂得朝前看,把当下的事做好,有利于自己的发展,而不是停滞不前,原地踏步,长此以往,只能使人萎靡不振,懒惰不堪。
现在这个社会人才缺乏的是勇气和尝试,总幼稚的以为只要有一个自己的自留地就拥有了长远的经济,殊不知,自己身后还有许多的机会等待自己的把握,还有许多的坎坷等待自己去跨越,还有许多的困难等待自己去克服,一味的死板,只会把自己的束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就算有一双翅膀也不能高瞻远瞩,一味的死板,只会把自己幼小未发芽的梦想扼杀于摇篮,一味的死板,只会使自己堕入懒惰的深渊而止步不前,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过后找不着南北方向,丧失前进的动力。所以,有时候,懂的在穷途末路时另谋出路才是智者之为,偶尔走走捷径也并非不雅之举。加油吧,现在正在奋斗的路人甲乙丙丁,好好的为自己的青春奋斗一把吧,与其浪费挥霍这宝贵的光阴,不做投身于有意义的事,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为自己的未来谱写一个绚丽的篇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