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通罗马
在世上,路,交错相通,条条大路通罗马。在事上,方法多种多样,各种方法都能成事。
当一件事面临一个极端,没有办法的时候,我们何不换个角度去思考。说不定,会有所突破。在二战期间,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在日本有着一艘载满军运物资的货轮将从日本某港口出发,途径上海、福州、广州,在经过马六甲海峡,驶向泰国,最后去缅甸支持那里的日军。船上装满了从东三省掠夺的大豆当中国的抗日人员侦得此事后,便得到上级的指示:将此船沉入海底,阻止其支援日军。
特工队开会商量起了各种方法:用炸药、炸弹。请求盟军支援空投炸弹;派遣小分队在马六甲海峡将其阻击炸沉;通知伊缅地区的抗日部队在此船再上岸前击沉……最后有一位同志向大家提议:“既然我们的目的是让此船沉入海底,我们为何不换个角度来考虑一下呢,并非一定要炸。”这句话产生了非同小可的作用。
最后,我方的特工们围绕“豆”字做文章。他们偷偷的向日军装满大豆的货轮内注入大量的水。当一粒粒大豆被水浸泡后,体积足足膨胀了3倍。货轮在航行的过程中,舱内的大豆不断膨胀,最终造成货舱炸裂,使得货轮沉没于汪洋大海之中。这个方法不用一兵一卒,一枪一弹便达到了目的。由此可见,有时不经意的转变,便是造成了如此之大的差异。有时换个角度去思考,一个死胡同变作宽阔公路。
条条大路通罗马,在生活之中,我们应该懂得换个角度看问题。那时你会发现,其实,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方法去完成事情,还是有着许许多多条路能通向目标。换个角度去看,你会发现,世界,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