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眼繁华作文
繁华。当流年洗净铅华。
写下这个题目,硬生生的连在一起,新学期来了,接到了不少老同学的电话,记的谢子在电话里说:好好的一个班拆散了干什么?好吧。六年级这个童年的最后一年到了,一切真的可能会结束。我轻轻的抱着电话,就像抱着谢子一样,安慰她。钟钟也来了一个电话,电话里可以听见她轻轻的哭泣声,她边哭边说道:什么嘛,碰到以前五年级班级上的臭男生,还装做一副不在乎的样子。最后连我也跟着她一起哭泣。五年的小学时光被六年级生生的扯碎。
所记得第一次。
记得读一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走进小学校园,背着个小书包屁颠屁颠的跑到操场上去玩耍。记得第一次的考试,考试得了个全年级第一名,之后回家的路上看着卷子咯咯的傻笑。记得第一次……。尽管同学嘴上说分班了不要紧不要紧,其实我知道只是互相安慰而已。从一(七)班到五(七)班,我与钟钟等一些人就被老师一直带上去了,后来,五年级的期末考试,因为我考试的失误,六年级而没进入尖子班,和谢子一起分到了六(一)班。一个暑假,时间把记忆带走,再见老同学,我们行同陌路,就像晨子,见面的时候,只是淡淡微笑……,以前见面就开始叽里呱啦说一大堆。看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城市倒退,只是路过一场繁华。
—过眼云烟—昨天还浮现在眼前的事物,今天就转眼消失。只是过眼云烟。当记忆灰飞。我们还剩下什么?那一些曾经倔强的你们,那一些绚烂的日子,早已经如云烟。最后的小学阶段,一定倔强而固执的读下去。对童年时期的最后一个祭奠,就好好珍惜。翻开幼儿园的毕业照,20xx届的我们早已经长大。仍记得老师教我们离别在幼儿园的最后一首歌曲,记得有这么一句歌词:今天我们就要离开,一定在小学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老师。哭过,笑过,痛过,最后只剩再见。往往童真的年代我们容易错过太多……。我记得h说过一句话:那我们小学毕业,不就成20xx届的啊,与20xx年相差六年呢。是啊!整整六年的光阴。
亲爱的你们,一定要更加美好。那一些生命里所盛放的美好事物。
过眼的繁华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遗憾的是却爬满了虱子。”这是一个高中女生说出的话。也许,这便是一个传奇的开始,这个传奇的名字,叫做张爱玲。
不知道日后的“张迷”是被张爱玲的文字所震撼,还是被她的传奇所吸引。但从她的出身就足以证明她的传奇——曾祖父叫李鸿章,祖父叫张佩纶,她是贵族小姐,却没有享受到贵族小姐应有的待遇——她只能穿继母的旧棉袍,过着阴暗的生活。于是,她逃到母亲身边。
母亲问她:“是嫁人,用钱装扮自己,还是用钱读书?”或许是母亲不幸的婚姻对她的影响,她毅然选择了后者。在毕业调查表“最恨”一栏,她赫然填下:一个天才的女子,忽然出嫁了。但这件她最恨的事,很快便由她来完成了。
因为战火,她没能远赴英国伦敦大学,而是留在了国内。上海四大才女之一的她,脾气古怪的很,很多来拜访她的人都吃了闭门羹,胡兰成也不例外,只得了个通报姓名的机会。但是,不久,张爱玲恋爱了,她在给胡兰成的照片后面下了这样一段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去了,但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很快,她嫁给了比她大15岁的胡兰成。没有仪式,只有一纸婚书。抗战胜利后。胡兰成避难温州,张爱玲千里迢迢来寻他,却得到他另结新欢的消息。她黯然离去,一同离去的,还有他的文采与才华。日后,“张迷”们痛恨胡兰成,认为是他毁了张爱玲的一生。但他是招人爱的,不然张爱玲怎会爱他?他却太滥情,可他对每个女人都是真诚的,至少,他对张爱玲是坦诚的。
或许,张爱玲的一生就是个悲剧,是个传奇。她又嫁给了一个比她大30岁的美国人,他是一个共产主义信奉者,随着她瘫痪丈夫的离世,张爱玲谢绝了一切来访,拒给熟人回电话和信件。默默地,凄惨地撒手人寰了。一瞬间,一个沉默了几十年的名字再度浮出水面,那个名字,叫张爱玲。
不论是《倾城之恋》,还是《十八春》,给人的只是一种苍凉,而她,也正是错爱了一生的苍凉:在汉奸落魄的时候,她嫁给了不折不扣汉奸;在美国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她嫁给了一个绝对的共产主义信奉者,直到她孤寂地走离了人世。
或许后人说得对:只有张爱玲,才能承受那么多的繁华和寂寞。
注:对于我们成年人喜欢或是感慨张爱玲的人生或是作品,都不足为奇,可是十四岁的中学生竟然很是感慨,颇让我感到意外。
浮华三千,过眼云烟
踢着步子,踩过喧闹的大街,双手深深地埋在袋子里。昂首,让天空正对疲惫的眼,一瞬间,微风拂过,泪水肆意飞扬。
入耳声声,海鸥吱喳的嘶鸣声,一如既往的高亢有力,那一丝丝清凉的海风吹进我干涩的双唇,苦涩,咸湿。
突然游来一朵淡淡的云,轻轻地飘着,遮住了窥视的阳光,映照在路边高楼的落地窗上,炫目得繁华。
空荡荡的。
没有别的,只有孤寂的我和清冷的我的心,缓缓地晃荡在某个幽静的午后,脸上看不到表情,只有沉淀的岁月,忧伤、狂乱。眼微闭,无神,冷漠得宛若白首的沧桑。
踢踢踏踏,那是风跳着曼妙的华尔兹掠过我敞开的衣襟,带起我蹒跚的步履,踉踉跄跄地磕磕碰碰,而后逃之夭夭,不知所踪。只留下一阵空洞而凌乱的笑,和惊魂未定的我剧烈起伏的胸膛。
大口地喘着气,放开瞳孔,一直透过湛蓝的玻璃,看到这个城市背后无尽的繁华。那虚伪动荡的气息不安地焦躁着,动荡着,隔着窗炙烤着心灵,荡漾在胸膛里,一阵一阵的心悸。
在一个寂寞的午后,气若游丝地爬行在蜿蜒的海边,公路上高杆灯下的我,形单影只。再也没有了浮躁,也没有了喧闹,那一瞬间,天空的光带着云的影洒在干涸的心灵,涤荡着内心隐晦的黑暗。转过了浮华的轮回,没有了所知所谓。那一瞬间的我,苍白若此,了无遮拦。
匍匐在无尽的圣光里,抬起头,透过满眼的晶莹,看到——海风飞舞,背后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