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积木
“电子积木”,你们听说过吗?它是我爸爸给我买的一种玩具。它能让我轻松快捷的掌握许多电子知识。
电子积木由一个专门的塑料板和一些电子元器件组成,电子元器件包括电灯、电动机、发光二极管、导线、开关等。电子元件都很小,长大约五点五厘米,宽大约一厘米,呈椭圆形,跟我的食指差不多大小。塑料板长二十五厘米,宽十七厘米,跟我们的科学教课书一样大小。它上面有很多米粒大小的塑料钉,电子元器件的底部有按扣,它们就是通过按扣和塑料钉牢固的安装在塑料板上的,如果要拆卸,也很方便,稍一用力就拔下来了。
我们上学期《科学》学过电路知识,我以大家都很熟悉的电灯电路为例说明电子积木的用法。电灯电路需要一个电池组、一个灯泡、一个开关,三根导线。先把电池组安放在塑料板上,从正极接出一根导线和开关的一边相联,再从开关的另一边接出一根导线和电灯的一边相联,再把电灯的另一边用导线连接到电池的负极。最后把开关合上电灯就亮了。
电子积木还可以拼成许多复杂的电路,如:飞碟、音乐门铃等。我最感兴趣的是飞碟,把开关打开,风叶片就会飞起来,真像一个飞碟。很有趣吧!
电子积木不仅非常好玩,而且还能让我们在游戏中学到许多电子知识。我非常喜欢电子积木!
神奇的电子积木
妈妈买了一套电子积木。我对测谎器很感兴趣。可是一翻开测谎器制作图我就呆住了。“这么难!”我仔细端详着制作图,直到眼睛看酸了也没看懂。
“那我先从最基础的下手吧!”我让眼睛休息了一会儿后自言自语道。我往前翻了几页:“嗯……先做电灯吧!”制作图看起来很简单,可我还是对它无可奈何。大约研究了半个小时,我才开始真正的制作。“这个,这个18号。”我的目光随着手在盒子上空“盘旋”。“嘿,我找到了!18号,是这个,电灯泡!”然后我又去找2号了。“2号,2号,2号,呃,是这个吗?”我轻声嘀咕着,把2号和18号连接了起来。“接下来……”我越来越兴奋,这儿摸摸,那儿碰碰,电灯很快就完成了。“耶!我做好电灯了!电灯电灯!耶!”我一边又蹦又跳,一边欢呼。
接下来我就开始着手稍难的制作。电铃,风扇,一吹就灭的电灯……都被我一一制作完成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做的。
我要开始做测谎器了,我得认真,绝不能分心,我暗暗下定了决心。可是,我不过才搭了两个零件呢,妈妈就在外面喊了:“睿哲,出来吃核桃了!”一听见“核桃”二字,我口水都要滴下来了,这可是我最爱吃的核桃啊!但是我又马上转念一想:测谎器,继续搭,不准分心,核桃也不行。于是我又继续搭。快搭完的时候,外面响起一阵喊声:“冰激凌!”我又对自己说:“蔡睿哲,不准分心,不管是核桃还是冰激凌,都不准分心!”
搭完的时候,我心里兴奋得不得了,可是我又告诉自己要冷静,要冷静。先试验一下。我把开关打开,手放到触摸板上。“嘿!我成功了,我没有说谎,绿灯亮了!”这时,就算我把内心的兴奋和喜悦全释放出来也没关系了,因为我成功了!
但可惜的是,我马上得去学习了,因此,我只能和我的测谎器暂时“拜拜”了。
学习回来后,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测谎器的原理就是:人撒谎时,由于紧张会出汗,出汗时,皮肤的电阻值会变小,使测谎器的声音发生变化,先合上开关,让人的手指放在触摸板上,从喇叭发出的声音变化,判断是否撒谎。真神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