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读后感
每一次看到小仲马的名字,就会想到《茶花女》这本旷世名作。这本人人都知道的著作是我国第一部被翻译过来的外国小说,它不仅在我国,法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乃至对全世界都有很深刻的意义。
这不仅仅是个凄凉的爱情故事,同时也是一本揭露了资本主义者的虚伪和残忍的书,它控诉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不平。迄今为止,这部催人泪下的小说被译成了十多种文字,风靡世界。其实这本书我很早就看过了,茶花女玛格丽特的悲惨命运,一直深深感动着我!
主人公是一个出生在法国巴黎的美丽少女--玛格丽特,她被诱成为交际花,人称茶花女。可是她由于环境而堕落得了肺病。她曾三次立志要把病治好,重新做人,但最终都失败而且离开了人世。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巴黎名妓玛格丽特为青年阿尔芒的真挚爱情所感动,毅然离开社交生活,与阿尔芒同居乡间。阿尔芒之父责备玛格丽特毁了儿子的前程,玛格丽特被迫返回巴黎重操旧业。阿尔芒盛怒之下,在社交场合当众羞辱她。玛格丽特一病不起,含泪而死。阿尔芒读了玛格丽特的遗书,方知真相,可是失去的就是失去了,无法挽回了,最终阿尔芒只能在失去玛格丽特的痛苦中过一生。
看了这本书后,我相信如果玛格丽特可以重新选择的话,她一定不会后悔她所有的选择,因为她始终是爱着他的。我相信她一定认为当他知道真相后,她会在他的眼中显得格外崇高。玛格丽特是一个坚强的姑娘,她一个人面临着死亡,然而她又如此善良,不愿让他看到她死亡前的痛苦,她一定是想留下关于自己最美的记忆给他。玛格丽特的一生因为有了阿尔芒而幸福,也因为有了阿尔芒而痛苦。因为他,她生命的尽头是痛苦的,是悲惨的,这都是他带给她的。这就是她的生命中快乐与痛苦的区别。
她的一生是光鲜亮丽的,是豪奢的。可是她的一生是虚伪的,因为有了阿尔芒的出现,她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只因为他是她生命中唯一的真实。
在我的心目中,玛格丽特就是一朵在黑暗中盛放的雪莲,洁白无瑕,透着光亮,虽然这光那么微弱,那么虚弱,最终还是被黑暗,这般强大的力量给吞食掉;她是人群中容易被淹没的砂,容易被他人舍弃,悲惨的生命另我哭泣,也许上帝是因为嫉妒她的美貌,她的善良,才让她在爱与不爱中纠结一生;她也是一张弓,虽然外表被剥食得一无所剩,而内心却是坚固、圣洁的。或许这就是我们所有人都那么爱她的缘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