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文章,我对居里夫人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她有了更发自内心的敬佩。
居里夫人全名玛丽•居里,她是一位高额头、蓝眼睛、身材修长的漂亮女子。不知有多少人为她所倾倒。而她却对自己的美貌不以为然,故意把一头金发剪得很短,不受相貌的干扰。
居里夫人虽然是个弱女子,但她的意志力却超群绝伦。她自己租了一间小阁楼,一天只吃一顿饭。到了深夜,她依然挑灯夜读。晚上冷得睡不着,她就把椅子压在身上,获取一些感觉上的温暖。我觉得,她的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这么一个女子,却有着比钢铁还坚定的信念与意志,让我心中的敬佩油然而生。
居里夫人提出了“放射性”这个词。两年后,她发现了钋,接着发现了镭。居里夫妇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镭,他们找到一吨可能含有镭的工业废渣。居里夫妇没日没夜地在院里的一口大锅里冶炼,再送到实验室溶解、沉淀、分析。经过三年零九个月,他们终于在成吨的矿渣中提取了0.1克镭。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有1989年12月26日居里夫人在法国科学院报告的场景。
然而,得过2次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却那么谦虚。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并没有被人事与盛名所拖累,而是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居里夫人埋头工作到67岁便离开了人世,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科学啊!
在居里夫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无数的闪光点。她的坚强勇敢,她的淡泊名利,她的百折不挠,她的爱国精神永远铭记我心,她的事迹将鞭策着我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