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魅力
人的人格的影响,对于年轻的人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乌申斯基一个人的魅力在于人格的魅力,有魅力的人格即是真实的人格。
回眸望去,遥遥的历史长河,有多少英雄不是因为他们人格的魅力而名垂千古呢!“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其人格魅力是用他手中那杆爱国的笔和他爱国的心谱写出的,千千万万的人们因他而振奋而高昂斗志的迎接挑战, 战胜一切的困难,他畅抒人生真谛的佳作将流传百世,人们会将他铭记于心中! 朱自清是我国现代文学家、学者和爱国民主战士。他的一生是可敬可颂的、是大写的,也是普通的值得我们仿效的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一生。他的朴实、正直、谦虚、诚恳的做人态度,求真、求实的严谨创作态度和治学态度,无不表现出我国优秀知识分子高尚的民族气节,为我们筑起了不屈的民族精神的丰碑。 1948年6月,此时朱自清身患重病,又无钱医治,但他毫不犹豫地写着“为表示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气节,我们断然拒绝美国具有收买灵魂性质的一切施舍物资,无论是购买的或给予的”宣言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8月12日,医治无效逝世。临终前,朱自清以微弱的声音谆谆叮嘱家人:“有件事要记住,我是在拒绝美国面粉的文件上签过名的,我们家以后不买国民党配给的美国面粉!” 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 他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民族气节令世人感动。 如他的——“自清”一名的含义彰显保持人格清白的不悔誓言。他如一颗流星,在陨落时爆发了耀眼的光芒,完成了人格的超越!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虽离我们远去了,他严谨坦诚,正直不阿的铮铮风骨代表了中国人的脊梁。艰难而又坚定的人生旅程上,他用生命写下:真与诚。他,象一面镜子一样将永远烛照后世!我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
身为建设祖国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们高洁的人格,增强民族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绽放我们精彩绚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