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阳台的含羞草作文
在我家的阳台上有一盆普普通通的含羞草,绿油油的。远远的看去,好像画里的一棵小树,树枝向外伸展着。走近看觉得更奇特,每个枝杈上那细细的叶子竟然没有叶脉!只要你用手碰一下它的叶子,它就会害羞地抱在一起,真像个怕羞的小姑娘。如果你碰一下它的枝杈,它会立刻耷拉下来,像突然被大风刮折了似的,但过几分钟再看它时,会惊奇地发现,含羞草又伸开它那细小的身躯,恢复如初了,叶子的颜色也好像比原来更绿了。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我带着满心的疑问寻找着这个问题的答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高科技——电脑的帮助下找到了答案。
原来,含羞草的小叶片、叶柄以及茎相连接的部位有一个膨大的部分,即特化的细胞。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含羞草的“害羞”就是因为特化细胞含水量的变化引起的。一般情况下,特化细胞里充满水分,保持着饱满的状态,因而叶片张开,叶柄挺立。当我们碰触叶片时,特化细胞下部的水分会迅速向上或两侧流去,于是特化的细胞上部鼓起来而下部却瘪了下去,因此,叶柄垂了下来,对生的小叶片也合拢。一片含羞草的叶子在受到刺激而合拢的同时会产生一种生电物,把刺激信息很快地传递给其他叶子。而其他叶子受到信息后,则也很快就跟着合拢起来。当这种刺激消失,特化细胞下部逐渐充满水分,叶子就会重新展开,恢复原来的样子。
哦!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
大自然的学问可真多呀,让我们一起来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