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阳台的含羞草作文
2我家阳台的含羞草
我家有棵美丽的含羞草,它又美丽又好玩,我每天写完作业就会观察一会儿。
美丽的含羞草生长在我家的阳台,它有一身翠绿色的衣裳。含羞草在微风中摆动,就像美丽的小仙女在天空中舞蹈。
含羞草很会害羞,假如你用手指轻轻一碰,含羞草会把两片叶子紧紧地合在一起。过了一会儿,自己又会把叶子张开,非常奇妙!如果你把水浇上去的话,它也会把叶子紧紧地合在一起。
我家的含羞草还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只要一片叶子合拢了,这片叶子就会垂下来。一次,一只蚊子飞到了含羞草的叶片上,忽然叶子一合,那只蚊子再也没有出来,等到含羞草的叶子张开,那只蚊子已经变成了一只死蚊子。没有想到,含羞草还有灭蚊的功能,真是奇妙啊!
含羞草真是一种神奇的植物!我以后要细心观察,仔细思考,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
3我家阳台的含羞草
我经历过许多事,有难忘的、有开心的、生气的、感人的事……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有关我家含羞草的事。
有一次,我爸爸给我买了一盆含羞草。含羞草的样子非常可爱,叶子绿绿的。爸爸问我:“你知道含羞草的特点是什么吗?”我两手一摊:“不知道,是什么呀?”爸爸用手碰了一下叶子,咦,叶子马上合拢了。我擦了擦眼睛,含羞草的叶子还是合着的,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等含羞草的叶子张开后,我也用手碰了碰含羞草,果然,又合拢了。接着我动了动它的茎,它的茎立刻垂了下去。遭了,含羞草死了吗?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我大叫起来:“妈妈,妈妈,含羞草死了!”妈妈说:“怎么死啦?”“我动了动它的茎,茎就垂下去死了。”妈妈笑着说:“它并没有死,它怕羞呢。”于是我又跑到含羞草身边,嘿,发现茎又恢复原状了,我顿时松了口气,真是虚惊一场啊!
又有一次,我来到阳台,发现含羞草一点都没长大。我心想:含羞草为什么长这么慢?是水分不够,还是阳光不足?于是,我把含羞草端到阳台的最外面,也天天给它浇水。可是过了几天,我发现含羞草有些茎叶都枯了,我心急如焚,又赶紧叫爸爸妈妈过来。
妈妈哭笑不得地说:“贺薇,所有生物都不是一天就长大的,不然就违背了自然规律。这就是对你的惩罚,你不要拔苗助长了。”
4我家阳台的含羞草
我家阳台上有许多花草,其中最吸引我的是花盆里载的那颗含羞草。盆里的含羞草长的十分茂盛。它的主干长得又细又长,仔细瞧瞧,主干上还有绿色的小刺呢。含羞草的叶子很细但叶子却不少。
每根叶柄上面对称地长着4片绿叶,每片绿叶又由许多长圆形的小羽片连成,就像鸟儿的羽毛。如果你轻轻一碰,小绿叶就飞快地合拢起来了,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了下去。变成了一个脸红的小姑娘耷拉着脑袋像是很“害羞”的样子。绿叶下面开着淡紫色的花,毛茸茸的。我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去碰碰它。有一次,我好奇地问爸爸:“爸爸,为什么含羞草一碰就害羞呢?”爸爸说:“你去《十万个为什么》里找答案吧。”经过查资料我知道含羞草的这种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收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的结果。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否对含羞草有了一定的了解呢?生活中处处有学问,请睁大你的双眼去发现吧!
5我家阳台的含羞草
我家阳台上摆着一盆含羞草。它是妈妈从街上买回来的。
含羞草的样子非常特别。它的叶子是碧绿色的,大大地,由十几片小叶子组成,像一个织布的梭子,叶子中间有一根细细的,长长的,青绿色的筋,把小叶子都串在一起。
枝条上都长着一根根短短的,尖尖的小刺,一不小心碰到一下,就会流血。
含羞草可真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只要用手轻轻一碰或被风轻轻一吹,它那几十片小叶子就会沿着这根筋合拢,这样一来,它的叶子就变得很细很细,同时它那细长的枝条也跟着就低垂下来,好像不敢见人似的,好玩极了!
含羞草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到了晚上,把所有的叶子都合了起来,就好像它也要睡觉。白天,它就把闭拢的叶子再重新舒展开来,好像扑向灿烂阳光的金蝶。
含羞草是安静的,羞涩的,它只能一次次重复保护自己的动作,直到度过白天的漫长时光。我喜欢含羞草,那柔软的身躯里有一种坚强的力量。
6我家阳台的含羞草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含羞草,我十分喜欢它,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去看看它,逗弄一会儿。
含羞草的叶子很苗条,穿着绿衣服,整齐地排列着,精神抖擞。可是,只要你用手轻轻地碰触一下叶子,含羞草就会害羞地遮住脸,如果再碰一下枝杈,它就会立刻耷拉着脑袋,像是犯了错的小朋友,真有趣!但是,过一会儿,含羞草又会恢复原来的样子。你不停地碰,它就不停地重复“运动”,好像不会累似的。含羞草还会开花呢,圆圆的,粉粉的,就像一个个小绒球、小灯笼,很是可爱!
我喜欢含羞草,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丽可爱,更因为它的神奇,就像大自然有很多奥秘,值得我们好好去学习、去探索。
7我家阳台的含羞草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含羞草,它的叶子就像一把把小扇子,叶柄长长的,有时它就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
有一次,我去观察含羞草,我还不知道含羞草的叶子一碰就会合起来了,所以我就碰了一下,没想到它的叶子合起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赶紧问爸爸,爸爸笑哈哈地对我说:“傻孩子,快到阳台上仔细地看一下含羞草的叉叉。”我又跑到那,拿起放大镜,仔细的观察它的小叉,终于观察到了!我大叫一声,原来含羞草小叉叉那个地方有一个小水囊,一碰叶子上的水都被收到小水囊里了,所以出不来,叶片就会合拢。
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情都要细心观察用心思考,才能找出问题的答案。
8我家阳台的含羞草
我家的阳台上有一株含羞草,是好朋友小公主送给我的。
她一共送了我五六株,阳台上阳光太强烈了,差不多都被晒死了,但是有一株生命力相当顽强,活了下来,我赶紧把它挪到了背阴的地方,细心的照料它,把晒死的叶子剪掉,定时浇水,现在它长得生机勃勃。含羞草刚长出来的叶子,细小、松垮,缩在一起,看起来很没劲,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靠近主干部分的叶子越长越大,顶端的几乎没长什么,像从高到低排队了一样,非常有序,左右也对称。我好奇的用剪刀把对称的叶片剪掉两片,哈,等她再次舒展张开后,顶端就是一个爱心。
含羞草之所以叫含羞草,就是它很害羞,只要有东西碰触了它,它的叶子马上会缩回去,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碰到哪里就合拢哪里的叶子,没碰触到的,就依然孑立,合拢的叶子一两分钟之内,是绝不会舒展开来的,等你不注意了,才慢慢的一点一点的张开,叶子细细的,深绿色,很光滑,看起来没有太多的水分,茎很细,跟蚂蚁细小的身子一般,看起来是那么脆弱。
我很好奇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上网查了一下它的资料。原来含羞草的老家在南美洲的巴西,那是热带地区,植物会经常受到狂风暴雨的袭击,如果含羞草不能在刚碰到第一滴雨或第一阵狂风时就把叶子合并起来,并使叶柄低垂下去,那么,它的娇嫩的叶片就会受到暴风骤雨无情的摧残。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和选择,适应环境的植株顽强地生存下去,弱者就被淘汰了。含羞草形成了这个特殊本领,可以说它非常“聪颖”地保护了自己。
一株普普通通的含羞草,让我领略了大自然无穷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