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到今,面子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与两千年儒家思想的熏陶是分不开的,儒家思想教导人们要重视“礼、义、廉、耻”。“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既张,国乃富强”。
我国历史上有很多为了面子而抛弃一切的人!!!都存在只能比别人强,不能比别人差,不能比别人矮三分、不能被别人看不起的思想。俗语说:四十里地追蚂蚱,不是为了那口肉,而是为的那口气。这就是国人爱面子的真实写照。
当有人向我们借钱的时候,我们心里很不情愿借给他,但我们总会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为什么我们不直接拒绝他呢?因为我们爱自己的面子,也要保住他人的面子。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而亲,小人甘而绝。自古都是爱面子的人多,而能做到淡泊宁静的人少。
因为爱面子,攀比在中国一直很是流行,大到城市建设,小到吃饭穿衣,动辄国际名牌,张口世界第一,就是家里养一条狗,还要经常拉到一起溜溜,溜的过程是比较的过程,但凡能找出一星半点自己的狗胜于他人的狗的地方。狗不知道有没有感觉,养狗的人顿时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往往会面色潮红,艳若桃花,而失败者则垂头丧气,恨狗不成钢。
生儿育女就更不用说,父母再累死累活,都不能让儿女在人面前矮一分,‘苦了谁也不能苦了孩子’。一旦孩子考个大学啥地,就跟母鸡变凤凰,是很能光宗耀祖的事情,大肆张扬一下,老少脸上都有闪光了。
中国人爱面子因为面子与里子的不同而极力的要掩盖里子,爱面子其实是为了保护里子不被人知晓,于是为了这个面子,很多人背地里吃尽了苦头。而保有了面子似乎就是保有了一切,他们不惜为了这个面子做违心的事。
3年自然灾害饿死了多少国人,我们的领导人对此本该有清醒地认识,却为了换来人家一两句赞美自己的好话,为了人家认可我们的外交政策,就随意地轻诺于人,大手笔地援助外国,干了太多“为了面子,伤害里子”的事,实在令国人心痛。习惯于援助外国的恶果,不仅买不来什么好,反倒容易买来狮子大张口欲壑难填,靠金钱援助交不了真朋友,只能被人家利用,这方面的教训还少吗?越南吃着中国劳动人民血汗种植的大米来打中国人。
奉劝国人还是丢掉您的那份面子吧,您在乎在外国人面前的面子,人民却要不起这种虚荣的面子,我们是发展中的国家,绝大多数人还比较穷,省吃俭用地过日子,没有多大消费能力,装不起富翁的面子。等到什么时候,国力强盛了,人民富裕了,那些弹丸小国还会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之下骚扰我们的国土吗?那时候我们国人才算真正有了面子!
易中天说:"面子是中国人的宝贝。"一句话说清了我们几千句都说不清的社会文化现象。可不是吗?我们时常为了这"宝贝",陷入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泥沼,不能自拔,越陷越深。一句话:"宝贝"人人爱,但須护之有道,爱之有度。
总之,爱面子不是坏事,但到了“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程度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