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一本大相册,记录了我的幼稚和错误。每当打开这本大相册,回忆着以前,总是回味无穷。
当翻开这一页时,我停下了手:
记得那是九岁的一天早上,妈妈蒸了一笼小面包让我吃。到了7点40的时候,我的小面包还有2个。
怎么办呢?如果我没吃完,妈妈一定不会让我走的,但现在又快上课了,马上就要迟到。我可从来没有迟到过啊!万一迟到了,那多没面子啊!
哈,有了!我心里暗自高兴。乘妈妈去阳台晒衣服的大好时机,我马上拿起小面包,用纸巾包好。蹑手蹑脚地走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冰箱旁边的一个角落,我小心翼翼地把小面包放在那儿。打算中午回来再吃。安排好了一切,我若无其事地去上学了。
可是,那天中午回来,我早已经把小面包的是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在一次打扫中,妈妈发现了已经腐烂的小面包。妈妈把我叫到她跟前,我看见妈妈那充满怒气的脸和她手中的小面包。顿时明白了一切,但还是想能不能混水摸鱼给混过去了。妈妈生气地问:“张婕,小面包是不是你放在这里的!”我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镇定,一定要镇定,不然就拆穿了。”我故作冷静地说:“不,不是!”妈妈试探着问:“真的吗?”听了妈妈的话,我有一点慌张了,但还是“坚贞”一下,说:“真......真的。”妈妈脸上的眉毛变成了倒“八”,生气地说:“我们家就你吃小面包,这小面包除了你还有谁会放呢?”我无言以对。
妈妈亲切地说:“张婕,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诚实。你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妈妈,好吗?”我点了点头,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张婕,你吃不进去可以告诉妈妈,但你怎么能乱放呢,不对妈妈讲实话呢?”我的脸红了,真恨不得有一条地缝让我钻进去。“张婕,看在你还是‘初犯’的份上,先放过你,但下不为例哦!”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这一本相册像一面镜子,可以看见自己的错误与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