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我哭了
天,阴沉沉的,我一动不动地站在外公的墓碑前,春雨悄悄地下了起来,一颗颗小雨点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好奇地往下落,我伫立在那里,任这些顽皮的野孩子跳到我的头上,肩上。墓碑前那几个醒目的大字,勾起了我对外公的回忆——外公生前是台联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上,他从来都是一丝不苟,有时为了完成一份文件,他天天熬夜拼命工作。每次到外公家,刚走进外公的书房,他总是微笑着迎上来,亲切地说:“好孩子,外公现在很忙,等外公完成工作任务了,就带你去儿童乐园玩,好吗?”虽然每次外公对这样的承诺从未实现过,但我还是抱着一丝希望,坐在客厅里傻傻地等着,等着。结果当然可想而知了,但此时,外公总是笑着说:“孙女儿,下次外公一定带你去。”此时失望的我,也只好将信将疑地点了点头。接着,迎来的将是更多失望和亲切的安慰。
在生活中,外公常常给家人带来的是一声声叹气和无奈的劝阻。生活俭朴的他,总是严厉地说:“看看,你们多浪费啊!以前革命的时候,国家经济困难,现在国家富裕了,你们就想多给国家花几个钱,是吗?”其实,哪是啊!我们每一次花钱买东西,无不考虑到外公的身心健康。就说那一次吧——星期天的早晨,天气晴朗,我和爸爸妈妈提着许多菜到外公家去。一到家,外公还在工作,于是,妈妈和外婆拿着菜,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中午,到了该吃饭的时候了,我们来到饭桌前,呀!这么多的好菜,真是色香味俱全啊!大家立刻坐下了。开饭了,我刚想夹菜,外公却皱着眉头,生气地说:“怎么煮这么多菜,以前革命的时候,有你们这样吃的吗?你们财主了怎么着!”训斥完后,便头也不回地又一头栽进了书房,只留下我们愣愣地坐在那里。唉!
“孩子,回去吧!”一个亲切的声音截断了我的思绪。我坐在奔驰的汽车上,外公那瘦削的身影,慈祥的面庞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向我微笑着,微笑着。回到家,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跑到自己的房间里扑到床上痛哭起来,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停地落下来。
那次,我哭了。哭得好伤心,好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