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记得妈妈刚从书店买回《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第一眼看到它,就好像我的心被这本书抓住了一样,怎么也无法挣脱,也就渐渐的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了这本书。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为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呵护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古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巴学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动人,那么令人羡慕。小豆豆在“巴学园”里面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根本没有师生之分,不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面前的拘束。说实话,其实,我十分羡慕小豆豆。因为她遇到了一位很好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小林宗作先生对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连续听小豆豆讲四个小时的话不打哈欠甚至一点都不厌烦;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般的可爱的想法……这些事情在那些只懂得循规蹈矩地上课的老师眼里,好像是如此地不可思议,但是,正是这种“不可思议”的教育方式很适合孩子的成长,了解孩子的内心天真烂漫的世界才是教育的出发点。 其实,我们不妨想想小豆豆身上可爱的特点:朝气蓬勃、天真可爱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基本上具备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小豆豆”,只是没遇到像小林宗作先生这样善解人意的好校长。 小林宗作先生是一个很了解孩子的校长——一切都遵从孩子顽皮的天性。小林宗作先生用自己的言行举止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平等、自由与秩序。比如:通过韵律操,让孩子们“在心灵和身体两方面都得到和谐的发展”;通过散步让孩子们感受世界,学习知识;让孩子们在晚上扮妖怪,行夜路,来练胆量。他设置了适合全校个子最矮、手脚最短的高桥君夺冠的运动会。他总能让孩子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学到知识。
我还特别喜欢小豆豆的妈妈,因为她懂得小豆豆现在所处年龄所需要的童心,从小放手让小豆豆自己动手,不会让孩子天天待在自己的书房或房间里面学习。现在,大多数家长都习惯为自己的孩子承包一切东西,很少家长让孩子自己解决,认为只要学习好就什么都可以了,不不不,应该将孩子放到大自然的怀抱里面去,去发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别把自己的孩子一整天都锁在书房里面学习,使他们失去对一切所拥有的好奇心与本在他们那个年龄的童心,从而变成一个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名人也像小林宗作先生一样,尊重孩子,用自己的言行改变他人:爱迪生制造了第一个灯泡,他让他的一个弟子拿去试验,却被他摔碎了!弟子很羞愧。但是,当爱迪生制造出第二个灯泡时,不顾他人的反对,依然给弟子去试验。爱迪生说“最大的宽容就是再给他机会!”;到报道的日子,林肯来到报道处考试,当他来到报道处时,发现监场的人是他曾经得罪过的人,他带着沉重的考完。当他问起那件得罪过他的事时,那个人说:“有吗?我不记得了。”……这些人都以宽容待人,所以成就了他人,难道这些品质不值得我们去好好地学习吗?
我想,小豆豆,高桥君,大荣君,阿泰等曾经有幸在巴学园度过一段美好时光的孩子,当初如果没有在巴学园的求学经历,如果没有小林宗作先生的悉心教育,他们的命运又将会是怎样的呢?即使当时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使得巴学园消失,但是,当他们长大之后,只要理解了小林校长的良苦用心,一定会充满无限的惊讶、感动和庆幸吧。我看了这篇文章后,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本书不仅给我们带来笑声和感动,甚至会感觉到悲伤,但是给现代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它还告诉了我,要珍惜童年的美好时光,更要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还要感谢帮助我们每一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