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迪伦的父母在很早以前就离婚了,在学校里被同学取笑,在家里被父母亲打骂,连最好的朋友也转学了,生活过得一点也不如意。有一天,她竟一人坐着火车去找从未见过面的父亲,在途中遇难,没想到她居然是唯一遇难者。她灵魂出窍后,遇到了她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他是来指引她到天堂的,他们俩一起穿过荒原,躲过恶魔的袭击,在此之间两人产生了爱意。迪伦要跨过分界线而崔斯坦不能,她过去之后伤心难过,经过无数的艰难困阻,迪伦又回到了荒原找崔斯坦,他们逆流而行与命运抵抗,最终两人都活过来了。
迪伦在没遇到崔斯坦之前,生活一直都是枯燥而宁静的,但他的出现彻底打破了她无味的生活。看完迪伦与崔斯坦在荒原中的惊险过后,让我有所感触:①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凭借心中那些执念一往直前。②自己认定的事情不要半途而废。③两个人之间要真诚相待,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要对对方好。④不要因为他人的劝告而改变了自身的想法。他人都说不可能时,不敢尝试的人一点机会都没有,但敢于尝试的人就有可能成功,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⑤生活需要一些善意的谎言,虽然欺骗了他人,但谎言的初衷一直都是为了让他好。⑥爱具有无穷的力量,它比什么都珍贵,比什么都伟大,我们需要好好珍惜,一旦错过就会后悔一辈子。
这本书的情感非常丰富,有很多的情节片段都让我记忆犹新。例如:
①“崔斯坦,我需要你。”她轻声呼唤,“我需要你!”她的嗓音嘶哑,泪花滚动,“你在哪儿啊?”她哭着,说着,嘴唇颤抖得很厉害,话也断断续续,含含糊糊,“我需要你……。”从这看出迪伦失去崔斯坦后,她变得迷茫,不知自己该干什么,只希望他能快点回到身边,就像孩子与妈妈丢失后,孩子会哭着喊着妈妈一样,其实一个人依赖另一个人久了,当这个人离开后,这个人就会非常伤心。这的确很正常,但迪伦刚开始与崔斯坦并不认识,从这些动作与语句中,可看出迪伦刚开始与崔斯坦并不认识,从这些动作与语句中,可看出迪伦对崔斯坦的感情有了一点升华,尤其是“我需要你”这一句,深深地感动了我,触动了我的心弦。
②“别慌”崔斯坦严厉地告诫自己,“她呛了很多水。”;她的喉咙里发出像锉刀磨东西一样的喘息声,崔斯坦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崔——崔斯坦。”她嘴唇青紫,哆哆嗦嗦地说。“我在!”他回答,声音里的焦虑显而易见;“一切都过去了,小天使。”他柔声说道。这样亲昵的情话竟会从自己的嘴中冒出来,连他自己也觉得诡异。从这次发生的掉湖事件中。可看出崔斯坦队迪伦的关心比任何一个人都要大,他的紧张、焦虑、情话无一不透露他喜欢上她了,令人感到欣喜,这情节跌宕起伏,让我的心情又上又下,一会儿忧一会儿喜,这样的情节设置非常让我喜欢,出乎意料之外。
③“我爱你”“我也爱你,迪伦。”“到了那边你再吻我。”然而崔斯坦突然伸手搂住了她,搂得紧紧的。“不。”他的声音低沉沙哑,“就现在。”他们在分离前都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勇敢的表达了内心的情感,在这里显得崔斯坦有点迫不及待,因为他知道自己永远都不能和迪伦一起走下去,两人的难舍难分,给他们都带来了各自的痛苦,让人看了心酸,但看到他们在这一刻一起了,是非常温馨甜蜜的。
④迪伦不顾生命的安危,冒着自己魂飞魄散的危险也要回到荒原去找崔斯坦,她的执着与勇敢无疑是让人佩服的,她能放下生命,不顾一切去找他,说明迪伦对他的爱已经到达了一个新高度,胜过一切东西。在没有摆渡人的帮助,她独自一人重回走过的路,依旧有恶魔,可是似乎再凶险,内心的强大信念依旧在支撑着她,她终于找到了他,这时,她变得坚强。
⑤崔斯坦不能与迪伦一起穿过最后一扇门,因为当时他还只是灵魂的摆渡者。但后来迪伦的寻找,他们之间无畏的爱改变了他,他开始会流血,会受伤,容貌不在改变,甚至有了刻骨铭心的爱情,这都是人类特有的属性。就像那句“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需要我。”迪伦需要他,所以他勇敢地来到了现实的世界,给他的小天使最完整的爱。
这本小说是从哪里开始的,就是从哪里结束的,最终完美的结局让人心动不已。迪伦用生命与灵魂的不懈追寻告诉我们:禁锢我们的从来都是不是有形的枷锁或隔门,而是来自我们心底的怯懦,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与担忧。你的信念决定自己的人生,只有无所畏惧的自由灵魂,才能抵达甚至改变美好的彼岸。真正的救赎来自心灵的自我成长与非凡勇气。
读完这本书,有几个问题无法回答为什么,崔斯坦也在火车上,他不是没有肉体吗?为什么迪伦被恶魔围攻时,她只要闭上眼睛,恶魔就不会伤害到她?为什么崔斯坦说着荒原的形成是迪伦的心像,我觉得他在骗她,因为后文说那些其他的灵魂也是跟着摆渡人走这里的?为什么崔斯坦说这是他陪灵魂走的最远的呢?他之前不是成功的送走了上千个灵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