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镜重圆
我的同学姜怡,长着一个梨头脸,扁扁的。他生来一双细眉小眼,一笑起来,眼睛变得只是个月牙儿了。一个短而粗的鼻子,鼻孔微微向上掀着,好似柳条上倒挂的鸣蝉。他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有争议要以理服人时,他总是滔滔不绝地发表着长篇大论,令人不战自败。他最引以为豪的是他那长满乌黑发亮的头发的脑袋,特别好用。每次做数奥时,我总爱和他一起做,因为和他在一起,可以捞到一点好处。他身体矫健,跑步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姜怡文不但体育好,语文。数学自然不言而喻。
我和姜怡文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们总是很合拍。
星期三上午,阴雨绵绵,毛毛细雨不知不觉竟然变成了倾盆大雨,引得数不胜数的雨水肆无忌惮地打在走廊上,走廊变得十分湿滑。早读课结束后,一堆尿是必不可少的。我像一阵风似的,冲向了厕所。姜怡文紧随其后。我们方便过后向班里走去,姜怡文在前,我在后。这时,我东张西望,想入非非,以至于连姜怡文脚步放慢都不知道,一个劲地冲了上去。姜怡文毫无防备,摔了个四脚朝天。
姜怡文大吃一惊,在地上躺了一会儿才爬起来。你看他的脸,黑一道,白一道,红一,道,黄一道,远看像个调色盘,近看像只大花猫。
我羞愧万分,想亡羊补牢安慰安慰他,可“对不起”刚到嘴边,姜怡文就开始破口大骂了:“祝瀚林,你干什么!这是新衣服呀!”
"对不起,对不起!”我连忙赔不是。
“唉,你的一句对不起值一两银子还是一颗红宝石呀?你以为一声对不起有多大能耐呀!”姜怡文大吼道。
“姜怡文,你不要得理不饶人!”我火冒三丈,“你衣服是金子做的啊!即使是金子,占点脏水又怎么样!”
旁边的夏璇见了,说:“该收手时就收手,姜怡文,你可别太过分了!得饶人处且饶人!”
姜怡文怒发冲冠:“有本事绝交!”
“ok,绝交就绝交,谁怕谁!”我不甘示弱,“你不就有点破智慧吗!我也有!”我头也不回地走向五(1)班。
姜怡文也一肚子火气地走向教室。
接下来几节课我们谁也不理谁,一直处于冷战状态。往日好兄弟的情分抛到了九霄云外。郑欢欢总是大呼小叫,对我冷嘲热讽:“哎呀,这是真的吗,钢铁联盟变成了废铁联盟了!真是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呀!”我总是装作置之不理,可细细回想,真有点舍不得。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一个星期过去了,姜祝之战竟俏无声息地持续了一整个星期。以前经常闹别扭,但都只是假装的,一笑而过。可这次……我开始对自己检讨了。但想来想去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过错。要么就是姜怡文一时冲动对我毫不留情地对我大骂,要知道我如果一时心血来潮,也会这样,更不用说弄脏新衣服了。至于姜怡文气消之后为什么不来道歉,可能是放不下面子,那么倒不如我去给姜怡文一个台阶下来,这样既能让姜怡文与我重归于好,又不让姜怡文觉得丢脸,一举两得。可这样我不是很没面子,明明说好了要绝交,自己倒先打起了退堂鼓。但姜怡文以前对我这么好,做这么一点小牺牲也值得!我决定了,要与姜怡文破镜重圆。
我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姜怡文的座位上,说:“姜怡文,我们重归于好吧!”
姜怡文听了如遭了晴天霹雳,一下子愣住了,过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姜怡文笑逐颜开,说:“太好了,我早就等这一天了!不过,我要向你说一声:‘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