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20xx年7月18日,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
这天我怀着激动和好奇的心情来到了亚洲最大的卫星发射基地——酒泉。
一下汽车,导游阿姨就对我们说:“你们看神舟号系列飞船发射塔架就在前面,你们猜猜它有多高?”“80米!”“100米!”大家七嘴八舌的猜了起来。导游阿姨告诉我们:“发射架有100多米高,旁边有两个导流口,两个导流口中间间隔100米,发射架正下方有一个直径9米,深18米的水槽,火箭准备发射的时候,正下方的水槽里装有一半的水,当火箭点火升空的一瞬间火箭推进器发出的热量将水槽内的水瞬间变成水蒸气,并从两边的导流口排出,这样就可以保证发射架周围的安全。发射架边上有一个逃生通道,直通地下,在火箭出现异常情况的时候,航天员可以通过逃生通道快速的撤离发射架,这样就保证了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我望着高高的发射架,心想:“这火箭怎能稳稳的站立在上面呢?”带着这个问题,我走到导游阿姨面前,对她说:“你能告诉我火箭在上面怎能稳稳的立着不倒呢?”导游阿姨说:“火箭在运到发射场前都是一节一节的,到了垂直塔架后将火箭的第一级吊装到车上,其它各节火箭在垂直组装塔架里进行整体组装后,用运输车将火箭整体垂直运到发射塔架。”
看完了飞船发射架,我们又参观了基地的历史博物馆,知道了中国航天发展历史,中国航天发展史是那么的辉煌。后来,我们去了问天阁,那是神舟5号、神舟6号和神舟7号飞船的宇航员接受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地方,我国第一代航天员杨利伟、第二代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与第三代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都是从这里踏上了飞向太空的征程。我们还参观了杨利伟他们住过的地方,看到了他们的亲笔签名,在问天阁前,我闭上眼睛想:假如有一天我也能够成为一名航天员,穿着宇航服,乘着神舟飞船飞上太空、登上月球……我要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