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的路上
放学了,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来校门。从二年级开始,我就自己回家,自己回家有个好处就是自由。
我背着沉重的书包在路上走。学校门口大多是车辆在来来往往,我走到马路上,要过马路了,突然,出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她右手拿着竹子,左手背着包,而且眼睛是瞎的,她在马路的旁边焦急地走来走去,我想,那位老奶奶在马路旁边走来走去干什么呢?好像是要过马路。我就走过去问:“老奶奶你是不是要过马路啊?”老奶奶说:“是的,我的眼睛瞎了,所以我很焦急了。”我明白了,原来老奶奶的眼睛是瞎的。我就说:“那我扶你过马路好吗?”老奶奶说:“好。”我就扶着老奶奶,接过竹子和包,开始过马路了,我用眼睛左看看右看看,没有车辆来我就扶着老奶奶一步一步地过了马路。过完了马路,我对老爷爷说:“我送你回家好吗?”老奶奶说:“不用了,我自己能回家的。”我说:“但是你的眼睛……能回家吗?”老奶奶说:“能,一定能,你帮了我很大的忙,你回家好啦!”我就听老奶奶的话,就回家了。我觉的人生并不是那么无聊,人生中也有许多的乐趣。
在放学的路上
终于放学啦!我们像一群小麻雀似的叽叽喳喳地“飞”出学校,蹦蹦跳跳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夏日的阳光还是那么强烈地照在树上,我走在茂密的枝叶下几乎感觉不到炎炎夏日,还有些许微风吹来,几只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地欢叫,仿佛在告诉大家:我们也放学啦!
突然,我发现有一个男孩正在熙熙攘攘的马路边可怜兮兮地坐着,向路人讨钱。我打量着他,发现他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大,头发向一堆稻草似的那么脏乱,衣服是那么地破旧,上面有许多小洞,他光着脚,更让我惊奇的是他的左脚竟然没有了,小小年纪怎么会遭受如此不幸?真是太可怜了!再看看他的碗里只装着少得可怜的几枚硬币,根本不够他填饱肚子。我把手伸到口袋里想把妈妈给我的零用钱拿出来资助他一点。正犹豫时,只见一位乞丐老奶奶走了过来,伸出手中发黄的瓷碗,颤悠悠地把碗中仅有的几枚硬币倒进男孩的碗中,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他,又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仿佛告诉男孩一定要坚强。目睹这一切后,我毫不犹豫地拿出了两元钱给男孩。
我不知道男孩家发生了什么事,是什么驱使他流落到街头,但我知道的是每个人都多一点同情心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