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路上
我在五年级放学的一天路上,特别让我难忘。
那天放学后我走在新园市场路上,突然听到前面有人在吵吵嚷嚷,就急忙赶了上去。
我挤进了人群,发现是两个人在吵架。一个是卖菠萝的摊主,另一个则是乞丐。从摊主那断断续续的谩骂中,我知道了事情的原由。大概是这样的:乞丐偷了摊主一些菠萝吃,摊主看他是乞丐就不跟他计较,谁知那乞丐得寸进尺,连续好几天偷菠萝吃。摊主实在忍无可忍了,便当街骂了起来。
知道了原由,我气的转身就走。一边走一边想:这个乞丐太不象话了!竟然能做出这样损人利己的事情!太不自爱了。一点尊严都没有。
回到家,我看到报纸上登了条这样的消息:广州街头有一个残疾人,利用身体的残缺,乞讨为生。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自强不息到街上卖烤地瓜,用辛勤的劳动自食其力,受到人们的好评。我看了,不禁想起了今天街头的一幕。心里感慨万分:偷菠萝的乞丐真不自重啊!根本不能和卖烤地瓜的人相提并论!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自强自爱!